河清海晏

文可能随时会有改动。我在等你,听懂我笔下的故事。

雪街【命题挑战】

阅前须知:源自朋友的命题“作文”。无设定无要求,然后头脑风暴速写。或许会草率且短暂,但至少完整。如果之后还有脑洞,可能会接着续写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这个世界,永远不会非黑即白。

 

  深夜。

  刚过五更。

  一场鹅毛大雪刚停。

  这几天都是这样,时下时停。白茫茫的一片,铺盖了天地。

  “齐癸你在干什么!”

  街口,韩熙举着枪直指面前的男人齐癸,而齐癸掏出枪指着他最敬重的老师孙壬。自他加入组织起,一直被孙壬悉心教诲,在他的引导下,他不断成长,他一直视孙壬为最敬重的老师。孙壬不仅是他的引路人,更是生命里不可或缺的存在。

   “我在清理门户啊,小少爷。”齐癸没有看他,依旧拿枪抵着孙壬的额头,“你来得真快。”

   齐癸和他们完全不同,齐癸在组织里的身份很差,据说曾经背叛过组织,但不知道达成什么交易到现在还在组织里,不过一般都是干些不涉及重心的边角活,纯属凑个人数。

   半个月前,组织被卧底泄露重要线索,引来敌方一场围剿,损失惨重。而组织也随即马上成立调查小分队,被委派去查卧底的线索,他们三人就在这个小分队中。孙壬因为加入组织时间长,待人亲和且两袖清风,作为队内最德高望重的身份,顺理成章的成为队长,接受来自所有队员调查的信息汇总并上报组织。

  但在半个月内,调查不仅屡屡受挫,毫无方向,队里成员经常明明奇妙失踪甚至死亡,最后只剩他们三人。就在最近的瓶颈期的时候,齐癸突然变得神神秘秘,不仅经常不见人,而且总是莫名其妙试探些什么。他和孙壬也暗自敲定齐癸就是卧底,准备一起抓人然后上报组织。

   就在今天晚上,齐癸突然出现,只约孙壬一人去“街上详谈”。孙壬欣然赴约,韩熙并不放心,悄悄跟上孙壬——看到齐癸突然拿枪指着孙壬的一幕。

   “齐癸,认了吧,二对一的局面对你没有好处。”孙壬毫不在意面前的枪,低着头拍了拍袖子上的雪。

  “不愧是老狐狸,藏得可真深。”齐癸微微眯眼,盯着孙壬的动作,“可惜你的花招,也只能骗骗未经世事的小少爷了。”

  “所以真的是你!你为什么要这么对组织,组织不计前嫌还给你留着工作,你怎么能恩将仇报?!”当韩熙看到齐癸出现的那一刻,他的心中已经有些认定卧底人选了,但他始终不明白齐癸为什么要那么做。

   “老狐狸,你徒弟在问你话呢。”齐癸挑了挑眉。

  “你别想着离间我们!”韩熙握紧了枪。

  “我死了,内奸自然就是我。对吗,孙先生。”齐癸盯着孙壬,这是韩熙第一次看到他那么认真的神态,“就像,所有调查到你的人,都被你杀了。”

  “好了,韩熙,他不肯承认,开枪吧。”孙壬叹了口气,往后退了几步,站在韩熙身后,“也算是为我们死去的兄弟报仇。

   韩熙明明应该直接动手,但他却有一丝动摇。齐癸那番动作神态不像是在撒谎,而他只是根据多年的相识,从来没怀疑过孙壬。

   但孙壬,真的一定清白吗?

  半晌,没有动静。

  “韩熙,开枪。”孙壬把手放在韩熙握枪的手上,他的眼神很冷,是韩熙从来没有见过的样子。

  “没想到,还有这一出。”齐癸的枪自始至终瞄准着孙壬,“可你万万没想到,小少爷不敢开枪。”

  “……老师。”韩熙握紧了枪,抿了抿嘴。

  “开枪!还在等什么!”孙壬有些着急了。不太像往常的他。

  齐癸饶有兴致地欣赏着一出好戏。

  “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现在杀了他?”韩熙默默调整呼吸,不动声色地问。

  “哪有那么多为什么!”孙壬语气突然严厉,但他马上察觉到自己的不对劲,换回以往的语气缓缓地说:“齐癸是卧底啊,这是我们讨论的结果,只要你杀了他,我们任务就完成了,那些无辜枉死的兄弟就大仇得报了。……他曾经背叛过我们,有一就会有二。相信我,韩熙,你是在正确的事。”

  韩熙被他说动了,咬咬牙瞄准了齐癸,正当他打算下定决心扣下扳机的时候,齐癸突然打断了他的思绪:“老狐狸,胸口的玉观音,挺贵的吧,成色不错啊。”

  “当然,那可是藏品。”孙壬摸了摸最近新购置的玉石项链,下意识答道。

  “没有百八十万,那可买不到吧。”齐癸狡黠地笑了笑,“你哪来的钱?”

  韩熙这才注意到,孙壬的脖子上多了个吊坠,是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的。不仅如此,他的衣服材质肉眼可见的顺滑,看起来不像是普通档次的产品。但据他所知,孙壬的积蓄可不多。前些年孙壬的妻子重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,还四处筹不到钱,最终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加重去世。

  韩熙扭头看向孙壬求证,孙壬意识到自己的漏洞,猛地抢过韩熙手里的枪,推倒韩熙指着齐癸,冷着脸扣下扳机:“你知道得太多了。”

  齐癸早有准备,灵敏往旁边一滚,避开了子弹,然后朝孙壬开枪反击。

  几声枪响过后,两枪对峙,谁都没有贸然出手。

  韩熙呆呆地依旧侧倒在地上,看着场面局势突转——最信任的人突然成了最罪大恶极的人。齐癸站在他前面,孙壬站在他们对面。

  “老师,你……你怎么会走上……”韩熙不敢相信最信任的人背叛的事实。

  “我为你们付出了半生,你们的回报是什么?”孙壬冷笑,“是落井下石,是求助无门,是眼睁睁看着亲人死去却无能为力。——既然这样,我不如只过我自己的生活。不过也是你们蠢,对我毫不设防,我才能进行得那么顺利——”他的话戛然而止,一个东西袭来,他本能抬起左手格挡,同时右手扣下了扳机。但因为视线受阻,子弹路线有所偏离。

  在孙壬大放厥词的时候,韩熙悄悄在地上团了一团雪球,朝孙壬扔去。齐癸趁孙壬被雪球击中而暂时闭眼的时候,扣下扳机。

 

  “砰——”

  “砰——”

  两声枪响过后,对面的人倒在了雪地上,死死地睁着眼睛,眼里满是不可置信。

  韩熙捂住被击中的右臂,看着对面的身影,内心复杂

  齐癸放下枪,从口袋里拿出准备好的纱布,熟练地给韩熙包扎,“挺勇敢啊小少爷。”

  韩熙没有回答,反倒问了另一个问题:“你怎么会有纱布?”

  “我给我自己备的,要是侥幸没死,还能先包扎一下,撑到治疗的地方——包扎好了,过会我们就去治疗点,顺便找人来给他收尸。” 

  “真可惜,孙壬是被卧底杀了,我们没抓住,侥幸让他跑了,不过他重伤,跑不了多远的。”齐癸突然说。

  韩熙看向他,齐癸皱着眉回望,“看什么,我说的是实话。”

  “不,我会实话实说的。”

  “那样老狐狸可就名声不保了,他可是你老师。”

  “但他确实做错事了,我得对那些枉死的人负责。”

  “所以你动手了?” 齐癸拉着韩熙另一只没受伤的手,让他站起来。

  “嗯……我是不是做错了,我对不起老师。” 他们慢慢朝着另一边街口走去。

  “小少爷,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。”齐癸揉了揉韩熙的脑袋,“做你觉得正确的事情就好了。”

  “也许吧,”韩熙瞪了一眼齐癸,顺了顺头发,突然想到别的问题,“你曾经背叛过组织,是真的吗?”

  “真的啊,不然这次怎么会那么快发现孙壬的不对劲,就凭你们什么消息都不告诉我。”

  “那……是为什么啊?”

  “也没什么,抓了我家里人做威胁而已。”

  “后来呢?”

  “后来?……看日出了。”

  街口朝着东方,正好看到初升的红日。

  夜已尽,昼降临。




写在最后的絮絮叨叨:

一开始看到这个题目,脑海里第一个画面就是铺满了白雪的古朴长街,也许雪下蕴藏着我们所不知道的鲜血与黑暗。

但太阳总会升起,雪总会融化。

最近沉迷《极挑》的暗系列,一开始满脑子都是《暗花》的剧情,后来还是改掉了(不然就像是剧情默写了)。

因为没有写很长,留了很多可以填补的空隙,可能也许以后心血来潮了呢。(大概率没有这个可能)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,祝你生活愉快✨

评论

热度(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